8公司私有化影響微
馬股市值增33%至8858億

截至今年7月底,馬股市的市值增33.4%至8858億令吉,共有957家上市公司。

在這段期間,雖有8家上市公司私有化,但影響不大,截至7月,馬股市值約減少27億令吉或0.3%。

馬股市今年首7月的市場交易量按年揚63.7%至1504億單位,每日平均交投量也放大66.7%,至10億單位。

但首7個月的成交值卻萎縮20.9%至1625億令吉;2008年同期為2054億令吉。

市場交投情緒轉佳,投資者大舉進場,截至今年7月,在馬股投資的散戶佔36%,去年在馬股投資的散戶僅達24%。

金融風暴后,股市呈疲軟狀態,首發股表現淡靜,截至7月底,國內僅有4隻首發股,上市集資2億1680萬令吉,但仍無損馬股魅力,尚有2家海外企業在馬股掛牌上市。

首發股市場雖然冷清,但卻有許多上市公司透過發行附加股,籌措113億令吉。

隨著全球經濟日益穩定,區域股市表現已大幅改善,馬股也在本月14日,創下1年新高1246.84點,截至今日,已上漲370.09點或42.2%。

去年底爆發全球金融風暴后,投資信心受創,致使馬股持續疲軟不振,並在今年3月12日寫下新低838.39點。

政府推出第二項經濟振興配套,提振市場投資情緒,富馬隆綜指(前稱隆綜指)首季收在872.55點,較3月12日的838.39點上揚4.1%,但對比2008年12月31日的876.75點,卻下挫0.5%。

次季開始,國內經濟搭上全球經濟復甦列車,利好推動馬股走勢,富馬隆綜指在6月底,即重上千點關卡,上揚202.69點或23.2%,報1075.24點。

投資聯結保單銷量跌

保險產業今年首7個月穩健成長,強穩的資產基礎,保費額增加,穩定收入和償還能力。

在壽險領域,新營業額減少5.4%至40億令吉,自2008年底開始,投資聯結保單銷量減弱。

投資聯結保單銷量下跌53.7%至7億8410萬令吉。保費淨收入增加0.9%或108億令吉。截至今年6月,市場滲透力達41.1%。

在普險領域,因火險、車輛及雜項保險保單增加,使費毛額增加5.5%至71億令吉。

保險資產地基總值達141億3000萬令吉,成長幅度12.4%。

流動性資產則有471億令吉,占總資產的29.5%,足以應付98億令吉的保單賠償與利益支出。

資產分配集中在企業公司與國家債券上,占總資產比例的52.7%。

截止今年6月,保險產業的資本適足率穩定維持在214.8%。壽險盈收與去年同時期接近,達60億令吉。

普險運作良好,取得4億3600萬令吉的收入,在包銷部分則達1億8050萬令吉,保費額增加3.2%及管理費用減少1.8%,是承保虧損增加的原因。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10-24&sec=business&art=1024bs02.txt

 

馬来西亚新股上市[IPO]連續4年萎縮

報導:何燕羚

(吉隆坡2日訊) 國內外股市近來氣氛頗佳,首發股(IPO)市場漸回溫,惟分析家認為,股市強勁攀升后,市場擔憂或出現超漲現象,許多公司仍然擱置上市計劃,靜觀其變,馬股的IPO規模將連續4年萎縮!
今來以來,僅有5家公司上市馬股,比較去年共有23家、07年26家、06年40家,及05年79家。
換言之,我國IPO市場連續4年萎縮。

僑豐投資研究主管吳寶雲回應《中國報》詢問時說,下半年IPO市場稍有起色,但新上市公司數量絕對比去年少,市場焦點都聚集在明訊(MAXIS)較大的IPO個案。

他指出,經濟未全面復甦,股市則急速漲升,其中隱藏投資危機,投資者擔心股市隨時回調,相信許多有意上市馬股籌措資金的公司,會繼續觀察市場。

“所謂的IPO熱潮,可能要等至今年底或明年,即股市走勢較為穩定后,才會湧現。”

折價佔多數

截至8月28日,今年僅有5家公司上市主要板,包括森化集團(SAMCHEM,5147,主要板貿易)、星泉鞋材 (XINQUAN,5155,主要板消費)、宏達資源(HANDAL,7253,主要板貿易)、華運控股(MSPORTS,7253,主要板貿易)及同益 岸外(TAS,5149,主要板工業)。

上述5家公司都是在下半年上市的新貴,共在馬股籌措約4億令吉。

接著,Halex集團和中國喜得狼(XiDeLang)已獲准在馬交所掛牌。

下午,設計、製造與銷售床褥用品的永安集團(Yoong Onn)發表文告說,獲證監會批准上市馬交所主要板。

另一名分析員說,近期新上市的公司股價表現不一,部分較發售價折價許多,反映市場已對“炒新”失去興趣,新股風光不再。

“這使準備上市的公司更加三思。”


全球籌資7000億

上半年,全球股市首發股籌資超過2000億美元(約7000億令吉)。

即使各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全球股市則全面大漲,除了成交量明顯增加,全球主要企業紛紛趁機對外釋股。

根據“彭博社”資料,今年首半年全球IPO市場資金籌措達到2019億400萬美元(約7066億6400萬令吉),為08全年總量的54%。

其中,日本已達1兆6300億日圓(約594億7550萬令吉),是去年股市發行總量的172.85%;香港交易所首6個月的釋股金額達1339億6200萬港元(約604億9750萬令吉),去年全年發行總量的120.5%。
不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上半年首發股金亦達到去年總量的85.17%。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預期,未來兩年將有35至40家企業在歐洲上市。
雖然第二季公司上市活動增加,但較高峰期仍相差很遠。09首半年,歐洲的首發股金額僅117億美元(約409億5000萬令吉),較一年前銳減80%。

不過,美林證券分析員認為,新股上市熱度漸升,投資者已重拾對認購新股的興趣。

床褥商永安集團
年底掛牌主要板
又一間公司獲准上市,馬股下半年IPO市場逐漸熱鬧。

從事床褥用品設計、製造與銷售的永安集團(Yoong Onn)發表文告說,證監會已批准上市申請,料今年12月完成主要板掛牌計劃。

該公司董事經理周漢豐指出,上市后將帶領永安集團繼續成長及進一步拓展業務版圖。

品牌14個

“經過40年的努力,產品同時供應本地和海外市場,我們已成為本區域床褥用品的主導製造商和銷售商。”
永安集團成立于1966年,製造產品包括床、浴室用的巾類織物、寢具配件及窗簾等,並出口到10個海外市場,例如新加坡及台灣等。

該集團旗下有14個著名品牌,包括Jean Perry、Novelle、Louis Casa、Genova、Diana及Cotonsoft,足以滿足中高檔消費者的需求。

此外,永安集團亦擁有及營運 Home’s Harmony 及Home’s Warehouse 一站式零售店。
目前,全國擁有13家Home’s Harmony,及Home’s Warehouse 零售店。
永安集團委任大眾投資銀行為顧問、包銷商及配售商。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sec=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l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