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佛教与大乘信仰差异表(二)

 

原始佛教

大乘信仰

史实或经律的差异

BC528BC29

BC150AD2005

南北传经律记载,佛告阿难:「今正法唯住五百年!」

 

原始

BC483第一次结集:大迦叶尊者于王舍城集体确认,诵出经律的本 母,即北传杂阿含经、南传相应部和律藏的原型。
BC380
第二次结集:确认「十事非法」。

BC100年间,为了警惕塔寺崇拜者不要耽溺于肉身舍利而走入迷信, 部分大众部人士乃开始编辑般若经(原型),强调智慧法身的重要。

BC150年间,由于阿拉伯海航运发达,激荡出许多境内外传说、故 事,也大量传出佛陀的本生故事等,大乘信仰开始萌芽,并开始雕塑本生菩萨像于巴赫特大塔的栏栒,佛塔崇拜族群的热情澎湃汹涌,开始促发了大乘运动。

初期

BC251第三次结集:上座部于阿育王都华氏城完成相应、长部、中 部、增支部,息诤并定型传诵。

AD60150年间,梵文般若经、无量寿经、法华经、华严经、宝积经、般 舟三昧经陆续编出。

AD60年间,卡尔达马喀王朝的英主路多拉达曼一世,奖励梵文写 作。这时期所编辑出来的经集,印老称之为「性空唯名」系列的初期大乘。

中期

BC29第四结集:斯里兰卡上座部将结集成果针刺于贝叶上。小部经 则广纳历次未被结集的传诵

AD150250年间,大乘大般涅盘经、解深密经、胜鬘经、大法鼓经等陆续 编成。

这时期所编辑出来的大乘经集,印老称之为「真常唯心」系列 的中期大乘。  

后期

AD130(北传)第四结集:由贵霜王朝的迦腻色迦王主导,结集「大 毘婆沙 200 卷」,其内容渐趋北传大乘文化的风格。

AD250350年间,如来藏经、摄大乘论、唯识论、唯识三十诵、十地经 论、佛性论等陆续撰成。

这时期所编辑出来的经论,印老称之为「虚妄唯识」系列的后 期大乘。

晚期

AD1871 年第五次结集: 于缅甸曼德勒,将结果刻于大理石上。

AD1954-1956 第六次结集:于 缅甸仰光,制成CSCD光盘

AD228288年间汉译:华积陀罗尼神咒经、萨昙分陀利经、大乘悲分陀利 经、密迹经等。

AD400 462 年间汉 译:大方等大云经、破魔陀罗尼经、大吉义神咒经等。

AD167年,贵霜王朝瘟疫流行,萨满教的咒术因而兴盛并快速渗入大 乘信仰中。

AD335 450 年间,笈 多王朝弹压佛教,大乘信仰转入石窟进行秘密崇拜仪式而与印度传统诸神和萨满教更加密切融合,经由中亚西域陆续传入中国。

AD700年间,商羯罗复兴印度教,重建传统的婆罗门思想,大乘密教 全面回归印度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l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